致力攻克癌细胞的“靶向人生” ——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谭蔚泓

谭蔚泓,湖南大学副校长,中国科学院院士,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。他是国际上核酸适体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,是该领域发表论文及论文被引用最多的科学家,在Science、PNAS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。

新冠病毒疫情前期,确检较为困难,许多研究人员为此焦急,并迅速投入研发工作,希望提高确检速度。谭蔚泓院士和王耀南院士等专家牵头成立相关团队,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,发明了一种便携式的现场快速分子诊断新技术,突破了核酸快提、恒温逆转录扩增、便携式实时荧光检测和比色检测三个关键技术。在国家科技部会同药监局发布的“新型冠状病毒(2019-nCoV)快速检测产品研发”9个优先支持项目中,核酸检测领域仅2项,谭蔚泓负责的项目正是其中之一。这种“家庭简易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检测技术与试剂盒”基于环介导恒温核酸扩增技术,有望让大家足不出户进行病毒定性检测,在与多家定点医院合作进行的临床试验中发现准确率较高。目前,该试剂盒还输出支援韩国、意大利等国。

1977年,谭蔚泓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,之后获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硕士学位。硕士毕业后,谭蔚泓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深造,并于1992年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。他曾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,成绩斐然,多次获国际国内大奖,先后主持完成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、美国国防部基金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等50多项重要课题。在美期间,他一直积极参与侨界活动,积极帮助和指导中国学生的学业,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。他还主动推动中国文化传播和中文教育,在1997年创办了所在城市的第一所中文学校,使许多华人子女和当地人获得了学习中文的途径。

谭蔚泓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办公室

2009年,谭蔚泓得到国家“千人计划”支持,全职回国。针对湖南大学当时未设生物医学学科的情况,他提议成立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,并于2010年出任湖南大学第一任生物学院院长。他说:“归国创业让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动力与激情,为此我也积极鼓动了大批海外精英来华工作。”不仅如此,在他的影响下,许多优秀的美国科学家来到中国讲学,促进了国际间的科研交流与科技发展。他是中国侨联特聘专家,2013年获全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颁发的“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奖”,2018年获“中国侨界杰出人物”荣誉称号。

2018年8月29日,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授予十人“中国侨界杰出人物”荣誉称号(前排左四为谭蔚泓)

回国发展的十一年间,谭蔚泓将核酸适体从基础研究推向应用研究。他致力于攻克癌细胞,志愿用精准的药物对抗疾病,专杀癌细胞,造福癌症患者。许多病人死于化疗产生的副作用,而谭蔚泓所做的研究就是寻找一种“聪明”分子,既能杀死癌细胞,又不误伤正常细胞。用核酸适体精准地寻找癌细胞并准确地把药物打到癌细胞上,既能缩短治疗周期,也能降低毒副作用。他领衔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——“基于核酸适体的蛋白质研究新技术和新方法”,已在生物分子识别的医学应用上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,针对白血病、肺癌、乳腺癌、胰腺癌和肝癌等癌细胞的特有生物标志物,筛选出不同的核酸适体,可用于精准抗癌。

谭蔚泓实验室的墙上刻有这样一句话:“Work Hard, Work Smart, Work Together, Be Happy(勤奋、得法、合作、乐观)”。在他看来,大学教育真正的精髓在于培养学习的能力,使学生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,从而投身浩瀚的科学海洋。他还经常告诫学生,要思考自己的研究对社会的实际意义和对人类的科学价值。

谭蔚泓与学生交流心得